大約一個多月以前和阿輝一起看的,是非常反應現實社會的一齣日劇,很推薦大家看喔!
 
這齣戲一開頭就用旁白交代了日本現在的社會經濟背景。
一般的雇用制度因為遭遇不景氣而逐漸瓦解,企業為了縮減開銷,於是開始大量裁員,
再以一半的費用將人事外包給所謂的派遣公司,也就衍生出所謂的派遣員這種新族群。
對正式職員來說,派遣員等於是壓縮了正職的生存空間和名額‧所以派遣員成了眼中釘,被認為是只顧薪水,沒有向心力和工作內容的一群。
但是對派遣員來說其實他們的工作穩定性低、是競爭性很高的行業。因為競爭性很高,迫使大部分派遣員自知必須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工作效率‧所以其實有時在工作成效上,反而遠高於一直在企業溫室裡長大的正職員工。
然而,從企業的現實角度來看,經濟的不景氣使企業不願負擔過多人事成本‧解雇正式職員,改聘派遣員,可以使企業付出更少的成本,就可以獲得類似的結果。相信大部分的企業主都會這樣思考和選擇吧?
『派遣的品格』說的就是這樣的拉鋸戰。其實是在告訴觀眾,不能不認清這個社會的現實。

我很認同劇中"春子"的工作概念。就是需要自己擁有專業的技能和極佳的工作效率!
讓企業覺得你是值得的!春子在工作上是一進入辦公室全心投入,而且是非常有專業精神和專業技能的一個人,雖然人際關係奇差,但我還是非常認同他這樣的工作態度。
我也認同春子對於加班這件事的看法。雖然加班有時候是情非得已,可能是旺季或是客人的需要,但更多時候是因為企業本身過度壓榨員工;或甚至可能是員工自己的效率不好!絕對贊成春子絕對不加班的原則,雖然或許有時候因為某些因素而不可行,但是至少目前我還都可以6點下班乖乖回家煮飯去啦!

劇中春子說:「即使經濟不景氣一百年,即使日本所有企業倒閉,我依然不會受到影響。人力派遣讓我知道,世上能相信的就是自己和時薪,只要具備生存必須的技術和能力,就不怕活不下去!」
其實無論是多大的企業,或許有一天也會讓自己落入被裁員的厄運‧或許大家應該多思考的是自己在這社會上的實力還剩多少。現在的企業環境,員工已經不能抱怨企業怎麼不顧情面的解雇員工,或是覺得企業理應照顧老員工、要重視員工....但若是員工毫無警覺性,很可能就是下一個被裁員的對象。

但我覺得,偉大的編劇其實還是對春子有很細微的描寫的

春子雖然看起來冷漠,但總是默默觀察大家,所以遇到麻煩的時候常常可以用他的經驗讓大家度過難關‧又比如劇中安排他熱愛跳佛朗明哥舞,其實應該是暗諭他的內心是熱情如火的吧!

看到某個網站上有一些很棒的話:
什麼是現實?
現實是,世界不會以你為中心,現實往往不會照著你希望的方式走。
現實是,你不只不能光從自己的立場去想,你還要從企業的角度去考量。
現實是,如果你不認清這樣的現實,你就是被現實淘汰的那一個!

在職場上,有實力的就是最後的贏家!

如果能像春子一樣,好好的累積自己的實力,又有這敏銳的觀察力和專心工作的精神,那應該是天塌下來也不怕了吧!雖然我上面把這部戲說的好像很嚴肅,但其實在劇中還是用很輕鬆而且好玩的方式來傳達這些訊息的,推薦給所有的上班族這一部日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 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