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頭傢俱最迷人的地方,應該是它可以反映出人們的生活記憶。在設計新傢俱之餘,馬丁喜歡整理別人丟棄不要的木頭傢俱,特別是台灣檜木做的東西。
 

  「賀伯」是馬丁的狗,會叫做賀伯,只因為牠是賀伯颱風那天被撿到的。賀伯經常賴在馬丁的店裡,不看店也不討好客人,一整天,任憑馬丁大聲喚牠、拉牠耳朵、搬動牠的四肢,賀伯始終懶洋洋地趴睡著,偶爾才起來晃動一下,躲開從窗戶斜射下的熾熱陽光,換個姿勢繼續橫躺發呆。
 
  聽說愛狗的馬丁,年輕時曾瘋狂地到處旅行,二十多年前闖入對他來說完全陌生的台灣,便下定決心留在這個熱情的國家,遠離歐洲的故鄉﹔他愛台灣檜木的獨特氣味、愛騎重型機車遊山玩水、還愛原住民傳統文化......,現以製做手工木頭傢俱為業,整日與木頭的香味為伍。
 
  原以為,馬丁與賀伯應該有著相似的個性-懶散、不拘小節、生活自在、愛台灣愛得很天真浪漫。
 
  然而收養了一條散漫的狗,馬丁面對工作時,卻一點也不能接受別人散漫的態度。聽久馬丁的抱怨,也才會了解,馬丁對於事情的求好心切:「我就是要這個世界知道,我做的傢俱,就是made in Taiwan的傢俱,是馬丁做的東西,不但在台灣製造,也把品質最好的留給台灣人自己用。」
 
  ◆賺旅費的異鄉人
 
  二十多歲時,馬丁從歐洲玩到南非,也到紐西蘭當過牧羊人賺旅費,最後毫無計劃的到亞洲,再從菲律賓、香港旅行到台灣,和許多抱著遊玩心態的「老外」一般,馬丁對於台灣人的熱情友善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從未想過要在此定居。
 
  一次在台北坐公車,馬丁看見個同是來自異鄉的外國人,竟能順利的用中文和別人溝通,這樣的景象讓馬丁深受刺激:「那個人長得像痞子,都可以流利的說中文了,我一定可以學得比他更好。」一個不願服輸的念頭,讓馬丁留下來了,而在語文中心學中文的期間,他幾個月內就花掉五十支原子筆的墨水,只為了練習寫字。
 
  獨自玩遍世界十多個國家,台灣成了馬丁最後的落腳處。到台灣的第二年,馬丁進入一家德國外貿公司工作,當時有許多在台的外國人與公司為了取得更便宜的人工,逐漸的將事業轉移到中國,馬丁的公司也不例外,他經常得被派到中國的木頭加工工廠監工。
 
  「中國那邊的人做事情很散漫,很不重視東西的品質,很快的,我就覺得這樣的工作很無聊......,在台灣的公司或外國人很多是因為混不下去了,卻不想辦法提昇自己的能力、好好把基礎打好,只會一窩蜂的到中國去混。」馬丁說。
 
  ◆凡事自己動手做
 
  一九八八年,馬丁決定脫下西裝領帶,放棄六位數的高薪,放棄經理級的職位,卻沒有放棄居住在台灣。
 
  離職後,馬丁毅然決然自學木工,在自己的家裡製作起手工木頭傢俱。「在瑞士,家裡的一切修理工作都是要自己來。小時候有一年我的家失火燒毀,全家還是動員起來,重新打造一個新的家,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學會凡事都可以自己動手做。」用朋友公司內用剩的木板,馬丁做起他第一個櫃子,從那開始,就是十多年的專心投入。
 
  「手工木頭傢俱最迷人的地方,應該是它可以反映出人們的生活記憶。」在設計新傢俱之餘,馬丁喜歡整理別人丟棄不要的木頭傢俱,特別是台灣檜木做的東西。一個他從工業區垃圾堆裡撿回的破爛五斗櫃,被他撿回家中重新整修造型後,又會以全新的姿態活過來,成為另一座美麗獨特的酒櫃,或可以靈活運用空間的書櫃;就算只是別人不要的檜木窗框,馬丁也可以把它們拼湊成傢俱的拉門或邊飾,別具特色。
 
  「被人丟掉的東西,因為被人使用過,所以一定都有屬於它的一段故事記憶。」馬丁表示。
 
  ◆用一百年的傢俱
 
  好幾年,馬丁都是悶著頭在自己家中的工作室製作傢俱,生意,不是朋友介紹,就是朋友的朋友介紹的。然而開店,對於經濟拮据的馬丁來說,是一種奢侈。
 
  馬丁的老婆是他下定決心開店的主因﹔馬丁與老婆林蕙麗結婚後第二年,蕙麗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她在一篇文章裡寫著:「四十歲,老天送我的禮物是大腸癌第四期,像當頭棒喝,明明白白的告訴我:『生命是珍貴的、有限的,死亡隨時都會降臨。你,到底想怎麼活?』」
 
  因為想要盡力抓住生命,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年,馬丁和蕙麗決定在汐止開一家店,一家屬於夫婦倆的店-「木頭馬丁工作坊」。馬丁夫婦的朋友說,他們決心開那家店,是因為當時蕙麗覺得活不久了,想「撩」下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失敗賠錢就算了。沒想到蕙麗靠著樂觀的態度,繼續維持旺盛的生命力,那家店也日漸成了夫婦倆生活的投注。
 
  「我做出來的傢俱,品質都一定是要能讓家裡傳承下去的,用一百年也沒問題......,我都知道誰是我的客人,誰在使用我做的傢俱,他們的子孫都可以再繼續用我做的傢俱。」馬丁自信地說。
 
  ◆他願意做一條狗
 
  開店後,自我要求很高的馬丁,每天早上六、七點就起床投入工作,一直到晚上十點以後才能休息,連騎重型機車到處遊玩的休閒活動,也被迫完全停止,「沒辦法,交給助理我不放心,任何細節我都得自己動手。」馬丁說,他做的傢俱,絕對不會在別的地方看到一模一樣的,每一件都有馬丁自己的味道和用心。
 
  「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我願意跟賀伯換,我要當牠,真的!」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鐘頭、沒有什麼休假的馬丁,望向賀伯始終趴躺的身影,重複地感嘆著。
 
  其實,二十多年來,馬丁早已在不斷賦予木頭新生命的過程中,選擇轉變自己,從一個瑞士男孩,交換成為道地的台灣創作家。

木頭馬丁原木傢俱 地址:台北縣汐止市民族二街九十三號

====================================

還沒機會去過....但是我想去...某一天...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 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