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貼在另一個網誌上,網誌大合併囉!將他移到這邊來啦!


10/13晚上和爸媽以及阿輝一同去看了吳興國經典的"慾望城國"
如同"暗戀桃花源"一樣
這也是我心裡一直以來想看的一齣
希望看看能夠揚名國際的京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是也是抱著存疑態度想知道"當代傳奇劇場"如何將莎士比亞名劇改編成富有中國歷史故事色彩
並以京劇形式演出的"慾望城國",而結果是讓我覺得有趣的
對於傳統京劇我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星期天早上從三台所播出來的那些傳統戲碼
"當代傳奇劇場"能有所突破 將京劇內容走出新方向是令我感到感動的一個地方
 
有趣的是, 沒想到莎翁名劇的情節和人物居然和東方故事有著一些相同的情節,原來西方、東方的文學藝術作品都是圍繞著人性,人心,人情.
我特別喜歡的是敖夫人在殺死刺客之後的場景.這場戲加進了電影手法,敖夫人在屏帳裡雙手向天不斷顛糾,一面唱出心中的恐懼和良心責罵,她幻覺眼前是染血的手,唱腔悽厲,呈現的效果更豐富了心理的表達和層次感。
最後一場敖叔征將軍以為森林移動,大勢去了,站在城牆之上,一枝一枝地把背後插旗拔去,霸王卸甲夢也一場."慾望城國"最後也是最知名的一幕便是吳興國遭叛軍亂箭射殺,中箭墬落城樓. 當亂箭齊發的那一刻, 英氣勃發的將軍中箭了, 吳興國,後空翻一躍而下,俐落漂亮地落地,真是值回票價的一刻。
 
二十年前這齣戲剛上演的時候年紀還太小,不懂得京劇,或應該是說根本不會想要看京劇.
如場刊上所說:"慾望城國"以西方故事為經,賦予中國的人情與歷史精神為緯,導演手法則企圖揉合京劇、舞蹈、舞台劇及電影的效果,其精神不是反傳統或向傳統挑戰,反而是要使傳統劇藝再度展露其鮮活的生命……
經由這次的體驗, 我覺得對現代京劇產生了完全不同的觀感.也期待下次還有機會看到這樣精采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 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